close

ImageHost.org

從小就很喜歡參加婚禮,

小時候的重點是看新娘子,還有大吃大喝,

年紀漸長之後,則愈來愈容易被婚禮中各種細微真摯的情感所感動,

看著新人父母的不捨與欣慰,看新人的喜悅和感恩,

可能是年紀到了吧,特別容易感同身受,

雞皮疙瘩和眼淚都很容易跑出來。


不過,長大之後參加婚禮,又會跑出其他的煩惱,

包紅包倒是小事,可以安慰自己說總會賺回來;

比較大的問題則是要面對親戚朋友的關心,

就算每年看到我的次數不超過三次,

這些人還是很關心我的終身大事。


大學快畢業的時候,我還沒交過男朋友,

這時在婚禮上遇到了第一次的關心,

她們說,你要趕快呀,你一定是太挑剔了,

遇到不錯的對象趕快定下來,以免以後找不到啊!


唉,難道我就不想交男朋友嗎?

我也有少女維特的煩惱啊~

但這些煩惱是不可能跟親戚說的,

所以表面按捺,內心還是激動了起來,

一方面充滿武裝地想反駁這種老掉牙的觀點,

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有幾分道理而暗自焦慮。


後來我有了穩定的男友,感情生活該是有了著落,

這時才發現,這個身分只會讓自己在婚禮中成為顯著的標靶。

親戚朋友們最喜歡在婚禮上鎖定下一個結婚的候選人,

早在新娘子丟捧花之前就會早先一步行動~


夢娜啊,這次是來觀摩的吧!下次看妳的啦

夢娜啊,你什麼時候要結婚?要快一點啊

夢娜啊,你年紀也不小了,生孩子要趁早啊,趕快結婚不要拖了


夢娜在此謝謝個為父老兄弟姐妹的愛護,

我不是不想結婚,我也有我的計畫,

該賺到你們的紅包錢,我一包都不會放過你們。


或許是我生性低調,加上受到現代教育的薰陶,

總覺得這種個人隱私實在不需攤在公開場合受人指教,

雖然我現在沒有少女維特的煩惱,

但我的人生計劃也沒必要在餐桌上跟人解釋,

而高齡產婦的問題不用你們講我也有注意啦!

於是表面微笑敷衍,內心卻又洶湧了起來,

一方面很想說,這關你什麼事你們很無聊耶走開啦~

另一方面又認為生理時鐘的確有限而暗自焦慮。


如果是幾年前遇到這樣的情況,我的武裝會是很強烈的,

即使表面不說,內心也會不爽個好幾天。

我所接受過的所有教育,自由主義女性主義後現代主義一股腦地湧現,

然後慷慨激昂地控訴著這陳腐的封建遺毒,

感嘆著這社會和文化應該被狠狠的改造革命一番。


但我之所以沒有說出口,之所以會感到矛盾難受,

是因為,我們知道這些很討厭的三姑六婆言論,

裡面還是存在著真實的關心和祝福(不管成分的比重不一)

縱使這種關心和祝福的方式是很不討喜的,

是磕碰到我的尊嚴和隱私的,是令人不舒服的。

但有時候,有些人,你從他們的臉上看得出來,

他們是一片好意,所以也下不了手反擊。


有一回,表哥看出了我的尷尬,

他說,妳別放在心上,換個角度想,還有人問是好事,

哪天都沒人要提了,事情就大條。


我哈哈大笑!當下就釋懷了。


我想,跨過30這個門檻,會讓人理解許多事,

可能因為見的怪事多了,加上母愛也漸漸萌芽,變得不太容易為這種事情生氣;

或許幸運地擁有穩定的感情生活,也是重要的幫助。

我還是很不喜歡這種催逼結婚生子的社會文化,

也不贊同將沒完成結婚生子的男女變成婚禮上話題人物,

但現在的我,雖然還是會不太舒服,但還是謝謝他們的關心,

看在老娘別的不在乎,但生育年齡這東西真的有恐嚇到我,

所以我寧願把這些關心,當做婚禮中特別給我的祝福吧!


最後我想說的是,結婚真的已經在計畫表中了,

等我搞定下一步(我很確定這一步不是生孩子),就會去執行這件事,

所以,各位親朋好友們,請您們暫時把關心放在心裡,

把真正的祝福,在婚禮那天帶來給我,

我會真心閃著淚光珍惜的,謝謝。

 

圖片出處:http://www.graphicult.com/2009/08/20-unique-wedding-cake-toppers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flower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