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ike.jpg 

 

耽溺於拖延,是我的小小享樂,也是我的巨大痛苦。

就拿春花美容院來說吧,本店從前年底開張到現在,我已經從單身跨入結婚一週年,從東半球搬到西半球,從頭到尾在春花只貼過一張照片。(弱)

表面上我好像跟夢娜與珊琪斷了音訊,我們仨像不留神被大時代浪潮衝到失散一樣,多年後在街頭偶遇應該要恍如隔世抱頭痛哭,仰天問命運為什麼要殘忍捉弄我們。
實際上他們不只深入參與我的人生大事與生活點滴,我出國後,還是一天到晚跟他們在網路上嘻嘻哈哈靠腰扯淡,歷來聊天總字數直逼四庫全書,見解之精闢與批判之犀利不下資治通鑑(司馬光對不起),但大家還是很有默契的耍混裝死,再也沒提到春花。

是沒題材沒靈感嗎?這段時間我的人生發生了劇烈的變動,從訂婚、結婚、搬家、蜜月、出國、安頓、適應,無一不刺激,無一不感懷。
這段日子還目睹許多光怪陸離的八卦事件,件件有潛力變成社會案件,
編到夜市人生裡一點也不突兀。
奇妙的是,我雖時時掛念要在春花上留下紀錄,但就是毫無聲響,以致本店開張了卻不做生意,租了店面掛了看板卻沒人上班,不是經營不善,實在是店家跩兮兮又太懶散。

拖延是一種奇妙的心理狀態,理性與感官的交戰,大腦與身體的談判。
在不斷上演的內心戲中,理性總是落敗,但感官也沒真的勝利,感官一宣佈戰勝,罪惡感就開始隱隱蠢動,侵蝕當下的快樂,宣判自己的墮落。
只是罪惡感跟眼皮跳差不多,微微顫動帶來一陣不安後,很容易停止,很容易就被遺忘。

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拖延故事,有時候還被拿來當生活情趣,也因此坊間有出不完的改善拖延毛病的書,甚至有人把它當成一種病來治療,可見我們一點都不孤單,有太多人同病相憐,可以互相取暖。(但這不是一篇悔過書嗎?)

我認真的想了想,為什麼要沉淪在拖延的無間道。

做自己不想做的事,拖拖拉拉是人之常情,不然deadline這麼重的字眼就不會出現。
但真正有熱情的事擺在眼前卻不快點動手做,就是跟自己過不去,變成一種罪愆。
我們從小一路按照大人的想法長大,等到長大了,開始有一點想法,要追求自己想過的日子,做點自己想做的事,怎麼就拖延罷手了呢?

除了沒藥醫的懶散,更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害怕失敗,害怕夢想到現實裡出落得不完美,然後在各種藉口餵養下,不行動充滿了正當性。
日子久了,拖延有一天變成了遺忘,我們忘記曾有的熱情與憧憬,忘記了自己想要變成的那個樣子,日子過得像一場場無聊的不斷被遺忘的夢境。

趁我們還會為拖延自責,我們知道,心底還是有些熱情在燃燒。在它熄滅冰冷前,還有選擇的餘地。

你想怎麼選?

(本文獻給一直念我懶,一路督促我,我卻不想讓他看這篇悔過書的小徹。)

 

圖片出處:http://www.withlovefay.com/2010/11/yesterday-you-said-tomorro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flower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