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 (2).jpg  


曾幾何時,逛街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單純的愉快,快樂中帶有淡淡的哀傷。

或者是哀傷中帶有淡淡的快樂。一句"等我瘦了再來買",幫我省下好多銀兩啊。

但其實我沒這麼想省這筆啊。嗚嗚~


每個女孩的衣櫃裡永遠都少好幾件衣服,衣著是遊樂場、實驗室、wonderland、safe space,釋放我們心中最深層的期望慾望與歡樂。透過裝扮,我們永遠有權利做想要做的自己。

最近英國準王妃Kate Middleton成為全球矚目焦點,別說她宣布訂婚時的穿的Issa藍色洋裝在24小時內銷售一空,前兩天她去逛街,買的每件衣服都被拿來品頭論足,分析與讚美一番,想必這幾個被買的牌子應該也會額手稱慶,迎接下一波瘋狂採購人潮。

名人怕撞衫,但普羅大眾用衣著圓個王妃夢,有何不可?這不就像我們小時候為紙娃娃穿上華服一樣,都在玩遊戲,滿足對美麗幸福的小小幻想。


每個女孩都對穿著衣服的身體恨鐵不成鋼,衣著成了最糟糕的敵人,特別是當我們不願意跟大一號妥協,難堪的緊繃無情地刺傷我們,嘲笑我們。衣服贏了,還讓我們輸得心服口服,心悅誠服,我們不想報仇,只想為了它,拼命表現,拼命迎合。所以才會有這種電影台詞:"You don't alter Vera Wang to fit you, you alter yourself to fit Vera Wang."

在我們執迷不悟的追求下,我們就像薛西佛斯,拼命push,毫不停歇。我們會偶而會贏得幾場戰役,但這終究是一場沒勝算的持久戰。


描寫美國六零年代紐約廣告界的影集Mad Men,一開場沒多久就有個讓我永誌難忘的場景。

風姿綽約老鳥秘書對菜鳥秘書說:回家用個紙袋套住頭,眼睛部分挖洞,全身脫光,你好好檢視全身上下每一吋,認識你的優勢與弱點。

當然,在那個時空背景裡,大都會裡小秘書的最快升遷就是拐個金龜婿,身體是她們搏一把的終極籌碼,當然要好好經營。

我們現在的處境也沒高明到哪裡去,而且我們還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取悅誰,搏甚麼。

在號稱女性身心解放的年代,我們帶著桎梏,過得這麼辛苦,還搞不清楚被甚麼綁住。


我沒試過紙袋挖洞這招,但的確因為影集的一番話,好好在穿衣鏡裡檢視赤裸的自己。(為什麼我都要因為影集去照鏡子呢。)

坦承面對自己真不是簡單的事,一入眼簾就見到刺眼的缺點,屁股太大,腿太粗,胸部不怎麼有長進,白養了(為什麼養分都跟著地心引力到下半身去呢)。

檢討一番之後,老實說我也沒真的放在心上,罪惡感羞恥心保存期限比優格還短。

每天我還是穿著最舒服好穿的配備,過著庸庸碌碌的上班族人生,在路上看到美麗女生的亮眼穿著時,還是會興起見賢思齊的念頭。

日常衣服像家人一樣,它們了解我、適合我,讓我自在愉快,無盡的放鬆。直到我放鬆過頭,它們再也容不下我,我們的關係才會緊張起來。

華服也是,它們讓我歡喜讓我憂,為我平添許多愁。這些歡喜與哀愁,女孩都懂。

女人-身體-衣服的關係,愛恨情仇交錯,說不盡數不完,還會無止盡地延續下去。


我穿衣服,衣服也穿我。

我穿衣服時,衣服是我最親密的物件;衣服穿我時,它真是最糟糕的敵人。

面對又過剩又匱乏的衣櫃,我只想在裡面變魔術,就像小時候玩紙娃娃,享受裝扮的魔力:美麗、多變、無限可能、充滿驚喜。這是庸俗皮囊能享有最奇幻最脫俗超能力。這是遊樂場,不是刑場。

當然,前提是我們先搞定身體,至於怎麼搞定,夏天快到了,我們會想出辦法的。



(是的,這是妮妮整個冬季大吃大喝後,面對夏天將至的靠邀文,但我希望把它轉化一下,看能不能勵志一點......)



圖片來源:http://muzunguinkampala.blogspot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flower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