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某次因為出差到桃園的緣故,首次從中壢搭車回台北,

下車的地點是捷運景安站附近,

邊等公車邊東張西望,突然覺得這個陌生地方又有些莫名的熟悉,

唉呀,我來過,因為某一任男友曾經住在這附近嘛,

過了太多年,街景變換,幾乎都不認得了。


其實我記得他住在景安站,雖然年代久遠但也不至於失憶,

只因我辨識地點的基準是店面與街景,偏偏這最不可靠。

世界上的老店之所以被推崇,就是因為多數的店都會倒,

時間愈久,倒得愈多,十年之後,整排店面換了十之八九,

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,左右都很陌生。


所以啊,所謂觸景傷情,也是很講究時效的,

特別是在變化飛快的城市裡,

稍微不把握時間,連景都觸不著了,還那兒來的傷情呢!

 

不過,景安站的男友實在不值一提,就此打住。

真正讓我感慨的,是回想起與無緣愛人的一段往事。


某個夏天的午後,校園附近新開了一家麵店,

我們蹦蹦跳跳地經過,他說:


新開的,好像很好吃耶!找一天我們一起來吃吧!


好呀好呀,我笑得一派天真雀躍。


後來,天氣熱了,不適合吃熱呼呼的湯麵;

後來,天氣涼了,更適合吃排骨和燒臘;

後來,天氣冷了,

後來,我們不再說話了。


後來,我每每經過那兒,就觸景傷情了。

我以為,我們有用不完的時間,用不完的下次,

有長長的期待列表,可以用數不完明天去實現的啊!!

為什麼.....


從來不知道傻瓜乾麵和貢丸湯也能引發人的心酸,

我真不想踏進那店門了,

但其實,心裡想的是:

我們說好要一起來的,我怎能自己一個人來呢?


還是想著他的。

小小的期盼,希望還有機會對他輕聲地說,我們去吃麵吧。


後來,它就倒了。


發現它消失的那天,我已經進入社會工作了,

在那忙亂拆卸裝修的店門口,我面無表情,佇立半晌,

可心裡有個聲音慌張大叫:


我們說好要一起來的,你倒店了我要怎麼辦啊!


明知道沒有那麼一天了,就是看不開。

靠這個小店維持一點卑微的希望與甜蜜,

誰知道連這點遺跡都留不得,硬生生連夢都不給做了。


電鋸聲轟隆轟隆,一切都灰飛煙滅,

我感覺自己鼻子裡噴出一口氣,像是對自己的荒謬充滿不屑。

料想不到吧,天真鬼!

人會跑店會倒,這才是人世間的常理!你醒醒吧!


在這善變的城市裡,拆樓蓋樓都稀鬆平常,

連阿里山神木都放倒了,倒幾間店舖又有啥奇怪的?

突然心上一塊大石落了地,雖然不是輕鬆愉快的那種。


只道是:

滄海桑田無須千年,觸景傷情還得趁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flower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