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unny_love_birds.jpg


今天陰雨綿綿,辦公室四個女生開了車到市郊吃飯解悶,回程遇到stop sign,我們停下來,禮讓並端詳著兩個老人家過馬路。

老夫妻白髮蒼蒼,看起來都八十上下,走得很慢,很穩,手牽得緊緊的,在陰雨天裡更顯得很有詩意。

小娟說:真好,老先生老太太了,還牽著手。

美美倒覺得,在離婚率奇高的歐美國家,老夫老妻牽手漫步的景象反而很常看到。說的也是,退場機制愈方便,離開婚姻壓力愈小的社會,選擇留在婚姻裡的夫妻們,七老八十了還會牽手,就一點都不奇怪了。

接著,半輩子都在美國渡過的老大姊笑著回憶,三十年前他與丈夫新婚,回到男方在苗栗的老家時,婆婆要他們上街買祭祖的香火,她就開開心心地與丈夫出門,出了門牽了丈夫的手。

誰知丈夫居然很緊張地說:"我們後龍是個純樸的地方,請你不要在街上對我做這種事~" 一副活被騷擾的樣子。

長年生活在美國的新婚妻子不但沒生氣,還笑彎了腰。後來老大姊常常跟人提起這個笑談,只要提起他家一板一眼、一絲不苟的老頭子,就要提起這段往事,就這樣說了三十年。


我一直覺得,情侶的親密舉動裡,牽手是最動人的一個。

牽手其實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動作,親密卻不讓旁人尷尬,在街上看到一點也不突兀,但那種細水長流、溫情洋溢的韻味,最觸動心房柔軟的角落。

在米國,常常看到老夫妻牽著手漫步,每次看到這種畫面,我都發現自己在微笑欣賞,視線移不開。

不只是因為這個畫面很可愛,想想,年少激情燃燒了數十載,感情經過多少風吹日曬雨打,還能看到牽手這樣的溫暖光點,多難。

每次遇到這種畫面,我都當自己在見證活歷史,笑看裡可是帶著崇高敬意,希望自己與小徹也有這個福分,向他們看齊。


但來到東方社會,景象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老夫老妻牽手的畫面實在不容易看到,我在台灣對這種畫面的印象,好像只來自大茂黑瓜的廣告。老ㄟ,明天吃素喔~(先生左手牽老婆,右手拿出一罐大茂黑瓜。是說散步帶老婆就好了,帶著黑瓜做什麼。)

別說走在路上,要看自己爹娘牽個手都很不容易。當然這不代表他們感情不好,有時候聽他們的愛情故事聽到很惱人,很想尖叫too much information,但他們就是沒這個習慣。

很詭異的,在台灣,肢體或語言上的生疏常常反而代表關係的親密,所以我們常常看到老夫老妻表達關心的奇怪方式,最典型的就是"念",什麼瑣事都要念一下以示關愛,嘮嘮叨叨,沒完沒了,再不然就是不雅但親切的稱呼,比如說:老猴、死鬼、老太婆。(這個現象實在可以好好分析一番,交給你了,夢娜。)

在這種邏輯下,動作愈親暱的伴侶情感資歷就愈生嫩,爐火純青的老夫老妻很少來這一套的。牽手,牽個頭啦!(我沒有汙衊牽手,只是神入一下老夫老妻的心理狀態。)

也就是因為這樣,妮妮還在讀國小的時候,當時七八歲的弟弟曾經提出一個觀察。

他說,在他觀察過無數次家族聚會後,他發現,牽手的一定是還沒結婚的男女朋友,不牽手的就是結了婚的夫妻。

這個分析實在太有道理了,過了快二十年了我都忘不了。話說回來,我弟今年剛結婚,我衷心希望我們這一代不要再遵循這個路數了。



大學的時候,一個聰明又很有個性的女生好友對我說,在跟曖昧的對象來往時,手是她的最後防線。對她來說,她願意讓哪個男生牽了手,就是要認真的。

很多女孩都是這樣,手不給人隨便牽的,牽手是一種簡單又深刻的承諾與邀約。

(但長大之後我才想到那句的話的語病,那牽手之前到底還有哪些防線?)


我很喜歡跟小徹牽手,不僅是因為握起來厚實溫暖有彈性,不然走在一起,他老是把手臂放在我肩膀上,老娘快重死了

老實說我已經不太記得第一次牽手是什麼時候,但我記得那時心裡很溫暖,很踏實。

不管是親暱的十指緊扣,或是像牽小孩過馬路似的手牽手,每次都讓我隱隱的開心,心裡有愉快的波瀾,而且奇怪的是,這麼多年下來,一點邊際效用遞減的效應都沒有,每次都一樣。

 

我不知道為什麼牽手這麼神奇,這麼簡單平淡,同時又是個big deal。

也許是因為,我們可以跟許多對象有過交往或情愫,但能認真牽手的緣分卻比我們想像中都少。

 


圖片來源:http://andi-b.tumblr.com/post/952325676/kaeru-san-eurekaeureka-penguins-pengui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flower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