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Meta是個矜持安靜的女孩,她聰明有想法,

或許因為孤單,眉心裡總有一股莫名的憂愁。

某日,她對我說,她要結婚了,新郎是一個月前突然燃起愛火的老同學,

我問她:答應的隔天清晨,你醒來後會覺得不真實嗎?

她說不會,我很篤定。

兩個月後,他們結婚了,她笑得好幸福,那抹憂愁也不知跑哪兒去了。


結婚到底需要具備什麼?

對Meta來說,只需要一股衝動,只需要兩顆熾熱的心,

不過,麵包也是有的,量多量少罷了,吃飽肯定是沒問題的。

對我來說,這賭注太冒險了,

可是,沒處在那種熱度裡的人,也沒資格去批評,

說不定把誰丟在那個情境裡都說得出我願意,誰知道呢?


最近被紅色炸彈炸得昏天黑地的,

縱使我生性吝嗇又常不屑於世俗,都還是帶著滿滿祝福去喝喜酒。

每次看著那幻燈片,我總是不禁分析,

他們為什麼結婚呢?

他們憑什麼結婚呢?

後來我發現問題也不在此,每一對佳偶都找得到結婚的好理由。

真正令我害怕的是,婚宴會館最喜歡的罐頭台詞:


喔,今天喬治和瑪莉決定要相愛一輩子

瑪莉成為他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

讓我們用掌聲祝福這一對鍾愛一生的新人入座幸福主桌~~


聽到這些話之後,我嚇得差點剉屎,寒毛都豎起來了,

我一直想著,那台上的新人怎麼不覺得噁心呢?怎麼還笑得出來呢?

後來我懂了,因為他們真心地相信,

所以他們結婚了。

就憑著這一點,我不能結婚。


我不是在逃避婚姻的誓約,但我知道如果沒辦法保證,就不要結;

既然結婚了,就要努力走過人生的一切變動。

雖然伍佰說過,諾言本身不會後悔出口的理由,

如果後來搞得不歡而散,也沒人會要你再去履行那諷刺的誓言,

但願意結婚的人,多數還是最好準備要負起責任的吧。

我說不出誓言,我說不出來,就是這樣。


我想這就是我的錯,也怪不得誰。

大家都說結婚是需要衝動的,這句話太有道理,

走到感情要熱不熱,要涼不涼的地步,也不曉得去哪裡生出衝動這玩意兒。

更何況,有時我也懷疑,我到底有沒有經歷過衝動的時刻?

要怪就怪我太冷靜,我良心給狗啃

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耽誤人家青春,辜負人家情感,

搞到現在不進不退的好生尷尬;

想要講,也不知要講什麼;

要分嗎?也找不到個原因。

男人的自尊最是個莫名其妙的東西,

我分不清楚那究竟是折磨他們自己還是折磨我。


我要承認,拖稿拖了這麼久,就是因為心情很亂,

亂到我連往日的愛人都不想回憶了,好處是驀然回首發現他也不過是個屁。

內政部三不五時叫大家去結婚到底是為什麼?

想要提高生育率,鼓勵大家生孩子就好,幹嘛要倡導結婚呢?

難道不知道這樣只會讓我壓力很大,早生貴子不成還早生華髮嗎?


我不想結婚有好多原因,不足為外人道也。

很多情緒,我自己也還沒理出來,

我想我太愛自由,

我還不曾轟轟烈烈愛過,

我甚至不曾感受過結婚的衝動。

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結婚。


這不是一篇有條理的文章,

但我總要把這些話說出來,

這樣才能說出其他更有條理的話。


最後我想說的是,我也是羨慕Meta的,

我不羨慕結婚這件事,

但我羨慕她的衝動,她的篤定,

她的義無反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flower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